选举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选举公告

珍惜民主权利 踊跃参加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单位(作者): | 更新时间:2021-08-31 | 点击数:

海淀区全体选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我区区、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于2021年7月旬至12月底进行,将选举产生450名区人大代表和484人大代表,并分别召开区、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出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新一届镇人大、政府领导成员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参加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宪法和法律赋予选民的民主权利。按照法律规定,区、镇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组成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大代表换届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区、人民代表大会职能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全区人民的切身利益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分为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和投票选举阶段。在选民登记阶段,具有本市户口,年满18周岁(以选举日为标准)的公民,除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应当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户口在外省市,现在本市工作、生活的人员及其他外地临时来京人员,原则上应当回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在本区现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或者与现工作单位签有合法工作合同并已工作半年以上,如果本人要求参加选举,由本人提供户口所在地原选区选举机构或者县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出具的选民资格证明,持本人身份证和本市居住证,可以在现居住地登记,有工作单位的在单位登记已在本区参加过上一届选举的非本市户口人员如果本人要求参加本次选举,所在选区核对选民资格,可以在现居住地或者工作单位登记。选民登记是对具有选民资格的公民予以法律上的确认请广大选民积极主动配合选举工作人员好选民登记工作。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阶段,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十人以上联名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在投票选举阶段,选民应当在选举委员会确定的投票选举日,到指定的投票站投票。

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是宪法赋予每一位选民的基本权利,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希望各位选民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做好个人防护,以主人翁的态度参加选举,依法主动进行选民登记,配合好选民名单核对,积极参加选民小组的活动,认真推荐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大代表候选人,在投票选举日投好庄严神圣的一票。

 

北京市海淀区选举委员会

                                     2021年8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